【台語新聞】中國阻撓 台灣參與WHA未列議程

木下翠 編譯  / 台北市

世界衛生大會(WHA)昨(9)日復會。由14個友邦提案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加入WHA」,成為開議攻防焦點,雖然在會中,友邦國家接力為台灣發聲,但遭到中國以「一中原則」凌駕健康議題,最後大會主席裁示,「台灣參與案」未被列入大會議程。

世界衛生大會WHA,昨(9)日以視訊方式復會,會中多個友邦接力力挺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WHA,卻遭到中國強烈反對。中國駐日內瓦大使陳旭說:「這項提議違反了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也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中國駐日內瓦大使「陳旭」,再次強調「一中原則」,還說,台灣結合少數國家,試圖擴張國際間的空間,創造出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最後大會主席裁示,「台灣參與案」未被列入大會議程。

台灣再次被拒絕門外。儘管美國大選前多次力挺台灣,今年5月美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也發函給近60個國家,要求他們支持台灣加入WHO,還有這個月,也有600多位的歐洲國會議員,包含英國、德國和法國在內,聯名致函給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因為台灣防疫有成,成功的經驗各國都想汲取,但這一次,還是無緣參加大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