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沒有九二共識的地基 何來兩岸對話的大廈?

國台辦:沒有九二共識的地基 何來兩岸對話的大廈? | 華視新聞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翻攝央視)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中國

針對現在的兩岸關係,總統蔡英文日前強調,願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兩岸之間有意義的對話。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11)日在例行記者上回應,沒有九二共識的「地基」,何來兩岸對話的「大廈」?

蔡英文:願與對岸共同促成雙方有意義的對話

蔡英文上個月31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根據總統府發言人轉述,蔡英文在會議中表示,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是兩岸共同的利益。雙方應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台灣願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兩岸之間有意義的對話,並希望中國當局也能負起相對的責任,及早促其實現。

國台辦:沒有九二共識,何來兩岸對話?

對此,國台辦今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問到,蔡英文一再聲稱「願促成兩岸之間有意義的對話」,但如果民進黨當局一方面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另一方面又想要推動兩岸對話,是否有機會?朱鳳蓮回應說,沒有九二共識的地基,何來兩岸對話的大廈?

朱鳳蓮指出,企圖繞開九二共識,任何交往對話都是無從談起的。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玩文字遊戲,欺騙島內民眾。只有真正從台灣民眾福祉出發,承認九二共識,停止勾連外部勢力和進行謀獨挑釁,以實際行動改善兩岸關係,才是正途。

台美將進行經濟對話 國台辦:堅決反對

此外,對於台灣、美國將舉辦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朱鳳蓮說,我們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同美國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對於這個對話可能涉及的有問題豬、牛肉進口的議題,台灣民眾都清楚。

朱鳳蓮批評,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顧民意反對,執意開放相關產品進口,島內民眾有著極大擔憂和義憤。她強調,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打著經濟、商業的幌子同美國發展關係,只會陷入進一步任由美方宰割的境地,只會損害台灣同胞的利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