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服只會讓處境更糟! 加國總理:不會向中國投降

屈服只會讓處境更糟! 加國總理:不會向中國投降 | 華視新聞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當地時間本月11日表示,加拿大不會屈服於中國的「脅迫式外交(coercive diplomacy)」,且在「華為公主」孟晚舟一案中,加拿大也不會向中國的壓力屈服投降。

不向「恐嚇外交」屈服 杜魯道:我們不會乖乖屈服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加國總理杜魯道受訪時表示,中國慣用「人質外交」、「恐嚇外交」來逼迫他國屈服,「我們不贊同脅迫式外交,事實上我們深信一旦開始屈服於那樣的壓力,就長遠來看只會讓自己的處境變得更糟」。杜魯道更指出,「中國始終認為只要對加拿大施加足夠壓力,我們就會乖乖屈服,但事實上正好相反」。

孟晚舟案引發中國不滿 「人質外交」逮捕加國前外交官

據了解,遭美國通緝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2018年12月1日從香港前往墨西哥途中,飛至加拿大溫哥華轉機,但她的行程被美國掌握,加拿大於是應美國司法部要求,在溫哥華機場將孟晚舟逮捕。孟晚舟被捕後,中國一直針對此案向加拿大施壓,導致雙方關係降至冰點。中國北京當局為此發動「人質外交」,在孟晚舟被捕後不久,立刻以「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犯罪」及「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為由,逮捕人在中國的加國前外交官寇夫瑞格(Michael Kovrig)以及商人史帕弗(Michael Spavor)。

目前孟晚舟在溫哥華交保候傳,她遭控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及金融欺詐,並向滙豐銀行隱瞞華為在伊朗的業務,導致滙豐觸犯美國對伊朗制裁禁令。孟晚舟否認所有指控,並透過律師試圖推翻美國提出的引渡要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