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開挖下水道...驚見超完整「宙斯兒子」頭像

雅典開挖下水道...驚見超完整「宙斯兒子」頭像 | 華視新聞
荷米斯頭部雕像合成圖。(取自Greek Culture Ministry、臉書Κώστας Μπακογιάννης)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希臘

或許你在博物館中見過希臘神祇的雕像,但在下水道裡看到大概想都想不到吧?希臘文化部昨(15)日證實,首都雅典在實施汙水處理工程時,發現荷米斯(Hermes)的頭部雕像,不但清楚描繪荷米斯熟齡時的形象,且狀況良好。對此,希臘當局則是立刻送至文物管理局保存,並無透露頭像的價值。

古希臘神祇現身下水道?! 手法與名雕刻家相似

根據《美聯社》報導,希臘首都雅典於13日實施污水處理工程,在挖掘下水道過程中,竟在風神街(Aiolou Street)人行道下方約4英尺(1.3公尺)處,發現一尊古希臘神祇「荷米斯」的頭部雕刻像。對此,希臘文化部表示,該雕像材質為大理石,應於西元前300年,也就是西元前4世紀末或3世紀初左右創作而成。另外,值得關注的是,雕像描繪出荷米斯熟齡時期的形象,與一般常見的年輕模樣形成對比。

此外,希臘文化部也指出,該雕刻的創作手法,與西元前5世紀古希臘知名雕刻家阿爾卡美涅斯(Alcámenes)風格相似,而此手法在當時也很盛行。

希臘文化局曝"荷米斯頭像"實際用途!

希臘神話指出,荷米斯為宙斯(Zeus)的兒子,為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保護旅行者與商人。希臘文化部說明,在古代雅典城,荷米斯頭像通常被安放在十字路口的方柱上,作為街道標誌。

直送文物館保存 頭像價值終成謎

而針對地下水道驚見荷米斯頭像,雖引起各界關注,但希臘文化部則是立刻送往文物管理局的倉庫保存,並沒有進一步透露該雕像的價值。不過該局推測,可能是作為路標之後,頭像被埋入排水管的牆壁中,現今才隨著下水道工程被發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