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莫德納疫苗捷報 效率.保存更進步

李嘉芳 編譯  / 美國

新冠疫苗再傳捷報,繼美國輝瑞之後,美國國家隊另一支疫苗「莫德納」,不只有效率達到94.5%,而且只要冰箱溫度就可以保存,最快12月中下旬,就能讓美國高風險民眾優先開打。這個耶誕節驚喜也帶動美股大漲470點,不過世衛組織也提醒,雖然疫苗研發有成果是好事,但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現在不是自滿的時候。

美國又有一支疫苗測試告捷,莫德納藥廠接受政府25億美金援助,研發生產新冠疫苗,臨床試驗顯示有效率高達94.5%,比之前美國輝瑞的90%還要高,而且莫德納疫苗,只要一般冷藏設施,像是冰箱就可存放一個月,冷凍的話可存放半年,使用的時候也不必再稀釋,輝瑞疫苗則必須存放在零下70、80度,使用的時候還要兩劑稀釋,莫德納什麼時候開始接種,當然有優先順序,美國莫德納藥廠CEO邦切爾說:「我們與美國政府達成的第一個協議,是訂購1億劑因此我們預計能夠,在年底之前先出貨2千萬劑。」

莫德納疫苗初期只供應美國市場,年底前生產的這2000萬劑,會先給1000萬名高風險群眾接種,明年預計再生產5億劑,如果原料供貨穩定,產量上看10億劑,順利的話從明年4月起,美國一般民眾也可以接種,連續兩支疫苗傳捷報,但世衛也提醒不要高興得太早,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說:「現在不是自滿的時候,尤其我們可以看到歐洲和美洲,醫護人員和醫療資源都已到極限。」

全球疫情持續拉警報,英國表示已經跟莫德納達成初步協議,購買500萬劑疫苗,歐盟也希望能買到數千萬劑,莫德納的第三階段試驗,再過7到10天就可完成,如果能順利申請緊急使用授權,12月中下旬在美國開打,也算是對抗疫情的耶誕福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