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發聲了!籲中國恢復港民主派議員資格

五眼聯盟發聲了!籲中國恢復港民主派議員資格 | 華視新聞
香港立法會。(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中國日前宣布新法規,授權港府可「依法」取消議員資格,香港4名民主派則立即議員被取消職位,更使得民主派15位議員集體請辭,中國及港府一連串行動引起國際關心。日前五眼聯盟(Five Eyes)發出聲明表示,呼籲中國應履行對國際的承諾,並且應立即恢復香港立法會成員資格。

國際關注!五眼聯盟:中國應讓香港議員復職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1日宣布,若香港立法會議員「宣揚或支持港獨」授權港府能剝奪其議員資格,港府隨後公告4名民主派議員被取消資格,更導致15位民主派議員集體辭職。事件發生後,許多西方國家更加擔憂香港的自治程度。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由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組成的情報聯盟「五眼聯盟」,成員國的外交部長日前發布聯合聲明表示,「中國的行動,明確違反具有法律約束力、在聯合國登記的《中英聯合聲明》下應盡的國際義務,也違反了中國讓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及言論自由權的承諾」。

五眼聯盟發聲明。(翻攝自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 Twitter )
五眼聯盟發聲明。(翻攝自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 Twitter )
 

聲明指出,為了香港的穩定與繁榮,中國和香港當局應尊重香港人民表達合理關切和意見的管道極為重要,「身為國際社會的領導成員,盼中國履行國際承諾,以及對香港人民的責任」,並呼籲中國中央當局重新考慮針對香港立法會的行動,並立即讓相關議員復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