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桂發源斯里蘭卡 風味獨特見仁見智

肉桂發源斯里蘭卡 風味獨特見仁見智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斯里蘭卡

今(19)日的打開世界之門,我們要為您持續打開香料的大門,相傳葡萄牙探險家是在1505年,在斯里蘭卡意外發現肉桂。想要得到肉桂粉,必須要先刨樹皮,然後削片曬乾,才能夠將乾燥的肉桂片捲成棍。而市面上最常見的肉桂料理就是肉桂捲了,香甜濃郁的滋味這幾年也在台灣流行起來,在美國甚至還有人因為肉桂捲致富,在全世界擁有超過一千兩百間肉桂捲專賣店,堪稱是最成功的甜點店之一。

它為卡布奇諾畫龍點睛,是燉肉料理去腥解膩的秘密武器,廚師將肉桂棒放進燉肉裡,烹飪的時候滿屋子香味四溢,更是蛋糕甜點類不可或缺的主角。肉桂獨特的香中帶辣,有人回味無窮,也有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您也許不知道,肉桂是從哪裡來?記者:「一般認為肉桂來自斯里蘭卡。」相傳在1505年,葡萄牙探險家被印度洋上的暴風雨吹到斯里蘭卡,意外發現肉桂的原產地。

記者VS.肉桂農:「這棵就是肉桂樹,現在他們正在收割。」要得到肉桂,農夫得先用刨刀刮去外層樹皮,裡面的樹皮就是肉桂。記者VS.肉桂農:「好像在削紅蘿蔔皮,外皮全部都要去除,但又要很小心不能削到裡面的皮,接著把肉桂枝削成片。」記者:「新鮮的肉桂是濕的,所以要花上一個星期,從裡到外曬乾。」新鮮的肉桂皮吃起來,又是什麼滋味?記者:「味道很強烈,有一點胡椒的味道,很好吃,新鮮的肉桂。」

除了樹皮,肉桂樹的樹葉經過提煉,也能夠用在精油香水蠟燭裡。記者:「這是直接從提煉廠提煉出來的純肉桂油,我明白為什麼會把肉桂油放到牙膏裡,因為這味道非常強烈甚至有一點麻醉的效果。」目前在世界上的肉桂,大約有二百五十種,在斯里蘭卡、印度、印尼、越南、中國,都可以找到肉桂的蹤跡。肉桂也被分成兩大類,錫蘭肉桂(CEYLON CINNAMON),和中國品種肉桂(CASSIA CINNAMON),產地不同,氣味也有所不同。

最常見的甜點就是肉桂捲了,在美國甚至還有人靠著肉桂捲致富,來自美國西雅圖的CINNABON,創辦人柯曼在1985年開了第一家店,將肉桂捲變成隨時可吃的小點心。記者:「專利配方使用的是來自印尼蘇門答臘的肉桂,讓肉桂捲吃起來很不一樣,因為它那極易揮發的油和裡面含的纖維素,正是讓CINNABON聞名世界的肉桂捲,散發出誘人香氣和呈現黏稠感的原因。」

麵糰灑上一層又一層的肉桂粉,再裹上黑糖肉桂糖漿,出爐後還要淋上大量的檸檬風味的起司糖霜,一口咬下外酥內軟。35年來,CINNABON在全世界48個國家開了1200間分店,堪稱是最成功的甜點店之一,但一顆經典的CINNABON肉桂捲就有將近一千卡,幾乎是一整天的熱量,邪惡的美味甜點還是要注意份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