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爆發 輝瑞疫苗申請緊急授權

綜合報導  / 美國

全球新冠疫情確診病例直逼5750萬例,美國確診病例向1200萬例大關挺進。美國疾管局苦口婆心呼籲民眾:26號感恩節即將來臨,但為了防疫,不要安排出遊或聚餐,以免染上病毒。輝瑞藥廠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希望下個月初就能供應疫苗,扼制疫情。然而這時白宮第一家庭再爆發疫情,川普總統的長子小唐納川普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目前尚未出現症狀,但已進行隔離。

北半球步入秋冬,新冠疫情更形緊繃,美國確診病例直逼1200萬例,各國掙扎著控制第二波疫情,甚至面臨第三波、第四波的挑戰。但數據顯示疫情難以控制。這時世衛組織表示,沒有證據證明:美國批准的新冠病毒治療藥物「瑞德西韋」能增加存活率或是降低呼吸器的使用率,因此世衛不建議使用瑞德西韋治療新冠肺炎。

此外,美國禮來藥廠以痊癒病患血液裡的抗體研發的藥物,治療入院病患,結果證實無法阻止患者病情演變為重症。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仍緊急授權用於65歲以上非入院病患,也就是僅限於輕度或中度的新冠病毒病患使用。

顯見:「治療用藥」即使效果有限,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美國還是緊急授權,降低輕度、中度患者惡化的情況。同時顯示此刻只能寄望疫苗控制疫情。其中輝瑞已拔得頭籌,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申請緊急使用授權,最快下個月初就能有限度地提供疫苗。

不料,這個發展令信誓旦旦新冠疫苗會在美國大選之前問世的美國總統川普,相當生氣。美國總統川普說:「大藥廠花數百萬美元,在選戰期間刊登負面廣告打擊我,輝瑞等藥廠不公布疫苗評估結果,他們等了又等決定選後數日再公布。」

川普認為,疫情失控重創他的選情,而藥廠刻意壓住有利於川普選情的疫苗資訊,害他選的相當辛苦。然而美國疫情失控是事實,最新消息是川普的長子小唐納川普確診感染了新冠病毒,目前並未出現症狀,但已進行隔離;小唐納川普是第四個確診的第一家庭成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