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騙局! 南韓圍棋少女AI作弊贏老將

一場騙局! 南韓圍棋少女AI作弊贏老將 | 華視新聞

施幼偉 樸星宇 報導  / 南韓

因為疫情,許多比賽改為線上舉行,包括南韓的圍棋賽,不過南韓卻有位13歲的女圍棋手,原本相當被看好,卻在九月一場線上比賽,利用AI人工智慧來作弊,算出最有利的棋路,擊敗全國排名第七的老將。但現在作弊被拆穿,被判處禁賽一年,韓國棋院也為此制定更嚴格的比賽禁令,再使用AI作弊,最重將被除名。

韓少女棋手靠AI作弊擊敗老將遭禁賽一年,南韓這名13歲的少女圍棋手金恩持原本是明日之星,卻在比賽中動了歪腦筋使用AI幫他加持,在9月底的比賽中擊敗了韓國排名第七的老將,江南圍棋TV:「這是一個古典的圍棋定式現在幾乎沒有人這樣下。」對方支持者覺得不對勁經過南韓棋院找來的AI專家判讀,發現金恩持的棋路跟AI人工智慧「KATAGO」所建議的步數高達92%吻合。

金恩持在11月的調查會上承認自己的確比賽作弊,並且親筆寫下道歉信為他的不良行為表達懺悔,考量她還未成年又是初犯韓國棋院在前(20)日做出國內禁賽一年的處份,因為疫情使得棋賽改成線上舉行讓金恩持有可趁之機,加上沒有增加防弊措施,金恩持利用「KATAGO」這款軟體,就能即時在螢幕的右方秀出最有利的戰術來預估下一步掌握賽局。

ALPHAGO超級電腦2016年在圍棋賽中擊敗人腦,現在卻有人利用電腦來反將人類一軍,韓國棋院也亡羊補牢增加新規定要是再用AI相關科技作弊,將被停權3年甚至除名的嚴厲制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