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續挺我國國際參與!拜登提名布林肯出任國務卿

有望續挺我國國際參與!拜登提名布林肯出任國務卿 | 華視新聞
(翻攝布林肯推特)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各界關注拜登接下來對台灣的政策。拜登(Joe Biden)今天提名前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任國務卿,《中央社》分析認為,預料未來仍會持續力挺台灣在國際上的參與。

美國務卿人選 拜登提名布林肯 

據《中央社》報導,拜登今天宣布多項人事案,包括外交、國安等,其中國務卿一職,拜登提名布林肯出任。拜登強調,他需要一個上任第一天就能讓美國重返主導談判桌的位置、協助世界重整旗鼓、面對當前巨大挑戰,促進美國安全、繁榮與價值的團隊。

由於國務卿掌握美國外交事務,對台灣影響甚鉅,大家也好奇,布林肯的背景。事實上,兩人早在2009年時,拜登以副總統之姿入主白宮時,布林肯就擔任他的國安顧問長達4年時間,拜登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期間,布林肯曾任委員會幕僚長。

對台發言友善! 台美溝通有望保持暢通

報導指出,分析布林肯過去與台灣有關的發言,預料未來他上任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皆會延續,美方也將持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像是在2015年時,總統蔡英文當時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在國務院與布林肯有長達1小時會談,隔年3月布林肯在華府智庫活動中,讚賞台灣人民用透過選舉展現成熟的華語民主國家的模樣。

此外,布林肯對於台灣的COVID-19防疫經驗也相當肯定,他曾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此舉在政治與實際層面來看都是個巨大錯誤」;而在美國總統大選後,拜登宣布勝選,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也曾致電布林肯,代表台灣政府獻上祝賀,通話長達15分鐘,因此預期台、美的外交管道溝通未來將會持續保持暢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