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翁釣到「背插4箭」烏龜 真實身價達78億

河南老翁釣到「背插4箭」烏龜 真實身價達78億 | 華視新聞
(翻攝自網易新聞)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河南安陽一名退休的張姓老翁到河邊釣魚,結果竟然不是釣到一條魚,而是一隻「背插4支箭」的烏龜銅像。更驚人的是,經過專家鑑識後發現,竟然是來自商朝的青銅文物,價值高達人民幣18億元(約台幣78億元)。

河南翁以為釣到大魚 竟是78億銅像

綜合中媒報導,2003年,張姓老翁在河南安陽洹河邊釣魚,當時突然感覺到魚線變沉,原以為是大魚上鉤了,沒想到竟然釣到了一個身上插著4支箭的烏龜銅像,龜殼上還刻了銘文。

老翁一看,直覺銅像極富歷史價值,因此主動聯繫了當地文物部門。經過專家鑑定,這隻烏龜竟然是來自商朝的「商作冊般青銅黿(音同圓)」,距今已有3千多年之久,身價高達人民幣18億元。

3千年前商王的賞賜 現收藏在國家博物館 

國家博物館的副館長朱鳳瀚解釋,此物的由來是「商王」和臣下在洹河打獵,商王先開弓射中了這個「黿」,再連射三箭也都射中,商王就命令「寢馗」將此黿賞賜給「作冊般」,同時表示,請作冊般將此事記載在庸器上。

因此,作冊般鑄造了這個「商作冊般青銅黿」,並將商王高超的射藝記錄下來,讓商王的英明神武流芳百世。不過,釋讀也有一些分歧,每個人對銘文記載都有不同的詮釋。

據了解,老翁得知「商作冊般青銅黿」的來歷後,仍不藏私,希望能讓世人看到商朝珍貴的歷史文化,選擇將文物交由公家機關,目前已收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