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特有物種 魔幻藍光蟲閃耀

紐西蘭特有物種 魔幻藍光蟲閃耀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紐西蘭

說到紐西蘭,腦中想到得是綿羊、奇異果還是遼闊的青青草原?位在南半球的紐西蘭其實擁有不少特有物種,是我們北半球沒有的,像是懷拖摩洞穴裡的小真菌蚋,外表有如大型蚊子,但身體會在黑暗的洞穴裡發出醒目的藍色螢光,乍看就像是夜空中的星河!

靜謐漆黑的空間裡,點點星光閃爍,這有如大型裝置藝術的景象是牠的創作,走進紐西蘭懷拖摩洞穴,裡面有南半球特有,俗稱藍光蟲的小真菌蚋,用短短72小時的壽命發出醒目的螢光。比起水母,藍光蟲更像是螢火蟲,但牠們跟螢火蟲稱不上「親戚」,反而跟蚊蠅近一些,而發光的目的更是大不同,螢火蟲是為了求偶、交朋友,而藍光蟲則織出了「美麗陷阱」。

別說會被光線所吸引的飛蛾,朝生暮死的蜉蝣也會在白天被這一串串「珠簾」給吸引,然後「自投羅網」,越是掙扎越動彈不得,最後成了藍光蟲的盤中飧。這種只在南半球出現的藍光蟲,走到生命盡頭時,會瘋狂地交配產卵,再用盡全力奔向幼蟲的絲網,犧牲小我成為後代的食物。藍光蟲點亮了這座具有200多年歷史的鐘乳洞穴,更為南半球抹上獨一無二的魔幻色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