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能對抗新冠肺炎?日本研究:讓病毒失去傳染力

喝茶能對抗新冠肺炎?日本研究:讓病毒失去傳染力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研究團隊經實驗發現,日本市售的部分寶特瓶裝茶和茶包等茶類,能大幅降低新冠病毒的傳染力,專家推測可能跟茶中所含兒茶素(Catechin)有關。

茶類可讓新冠病毒不活化? 日本專家抱有希望

綜合日媒報導,奈良縣縣立醫科大學研究團隊昨(11/30)日宣布,日本部分市售寶特瓶裝茶等茶類具有讓新型冠狀病毒「不活化(殺死病毒)」的效果。這項研究由於仍在基礎研究階段,且研究團隊並沒有驗證人飲用茶後的防疫效果,但已被期待未來能成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的對策之一。奈良縣立醫科大學MBT研究所所長細井裕司婊是,這項研究有可能成為民眾聚餐時的防疫對策,未來希望能解開造成病毒「不活化」的機制。

實驗四種不同茶類 三種可幾乎完全殺死病毒

據報導,該實驗選擇市售2種瓶裝綠茶、紅茶茶包及奈良所產的「大和茶」茶包,分別將混入病毒的液體倒入這些茶中觀察病毒的變化。結果顯示,30分鐘後茶包沖泡的紅茶內含病毒量減少99.99%、大和茶減少99.9%;其中一種瓶裝綠茶的病毒量減少99%、另一種則沒有變化。研究團隊將把研究結果通知這些瓶裝茶廠商,再視廠商意願是否公布這些茶的名稱。

日本醫學專家:病毒不活化可能與兒茶素有關

負責該實驗的奈良縣立醫科大學教授矢野壽一表示,有可以讓病毒失去傳染力的茶,但也有沒這種效果的茶,雖然目前仍不清楚造成病毒「不活化」的結構,但有可能跟茶中所含「兒茶素」有關。矢野壽一指出,茶類防疫對人體的效果仍處於「可能性階段」,但由於過去已確認兒茶素對弱化流感病毒有效,所以也期待喝茶對新冠病毒同樣有防疫效果。

矢野壽一另外指出,過去研究已發現兒茶素會附著在流感病毒表面突起的蛋白質,並讓病毒失去傳染力,「因此推測對新冠病毒應該也具有同樣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