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 最新研究:「醫生生日」動刀死亡率較高

怕! 最新研究:「醫生生日」動刀死亡率較高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茉荻 綜合報導

以後開刀要特別注意手術日,是否剛好碰上執刀醫生的生日了!因為國外最新研究顯示,「醫生生日」與患者死亡率有關,若在醫生生日當天開刀,醫生的心情與專注度可能都會受到影響,進而導致患者在術後30日內的死亡率,比平常高出1.3%。

開刀與醫生生日有關? 最新研究:死亡率較高

《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10日刊登一篇,由日本慶應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哈佛大學醫學院等,多名學者組成團隊的共同研究,論文旨在探討手術死亡率與執刀醫生生日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以美國2011至2014年間,65歲至99歲共98萬名的開刀患者,以及執刀的4萬7489名醫生為研究對象,進一步分析患者術後30日内的死亡率。研究除了包含年齡、病情嚴重度與醫療設備水準等因素,也統計了醫師是否在生日當天進行手術。

研究結果顯示,若患者在醫生生日以外的日子開刀,在30日內死亡的比率為5.6%,但若是在醫生生日當天進行手術,死亡率卻提升至6.9%,比平常高出了超過1%。

醫生恐因生日不專心 找到原因有望增醫療品質

研究指出,執刀醫生很可能因為在生日當天,擔心生日派對遲到或是因為收到許多祝福,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影響手術狀況。就如同過去有研究發表,在特別節日,如聖誕節與新年期間,醫療服務水準有所下滑,死亡率也會比平常還高。

慶應大學特任助教加藤弘陸也表示,希望透過研究找到影響醫生手術表現的原因,可以藉此檢討開刀醫生的支援,讓醫生專注完成手術,也確保患者接收到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