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申請入CPTPP? 鄧振中證實:等時機

陳詩雅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網友最近在討論,台灣根本沒有向CPTPP也就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提出正式申請,行政院經貿談判總代表鄧振中今(14)日證實,台灣確實還沒提出,因為CPTPP是要先讓尚未批准的四個國家盡快完成國內的程序,台灣會在適當時機提出申請。而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則是和他還有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手肘碰手肘,宣布台美的新合作。

手肘碰手肘象徵好交情,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在行政院一起宣布在新南向國家的新合作「婦女生計債券計畫」,協助印太地區弱勢婦女改善生計。不過被問到是不是在反制中國的一帶一路,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完全不是因為我們這個計劃就是,婦女的經濟婦權在新南向的國家,跟一帶一路的主旨是完全不一樣。」

而美國準總統當選人拜登預計在明年當地時間1月20日就職,台灣會不會獲邀參加,引發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說:「他們還在籌備當中但是由於,疫情非常嚴重的關係,有可能這個就職典禮會大幅的縮水,那至於是不是會邀請其他國家的貴賓,到目前為止是還沒有。」

吳釗燮解釋美國還在籌備,另外如果我方派員前往,因為疫情,除了到時候想約的人可能約不到,回台還要隔離兩週,再自主管理一週,這些都得考量。另外針對網路流傳,台灣根本沒有跟CPTPP正式提出申請的圖片,鄧振中證實,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說:「參考其他的國家的作法,那麼再來提我們的這個申請案。」

再度解釋是因為,目前有四個國家的國會還沒批准,目前CPTPP要優先讓這些國家盡快完成國內程序,台灣會衡量局勢發展和各國反應,在適當時機提出申請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