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配引進越南文化 增添台灣社會多元

越配引進越南文化 增添台灣社會多元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梁碩文綜合報導  / 越南

台灣的鄰國越南,在地理位置上,是台灣的鄰居,情感上也是台灣的「親人」。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外籍配偶將近55萬人,其中越南籍的就有10.7萬人,占了將近兩成,是人數第二多的外籍配偶。這些越配生下了台灣之子,為台灣貢獻不少生育率,也把她們的家鄉文化融入了台灣社會。然而越南還有許多台灣人不知道的內涵,有如越式咖啡、越式河粉層次豐富;而越南國服【奧黛】更如越南兩千年文化的縮影,今天打開世界之門,帶您細細品味越南風情!

越式河粉,滴漏咖啡,酥脆的越式法國麵包,這些越南美食或許早已征服您的味蕾。而作工細緻的越南製居家用品或許也展現您對家的品味。據內政部統計到2019年6月,台灣外籍配偶越南籍人數10.7萬人,占外籍配偶19.5%,排名第二。因此台灣隨處可見越配引進的越南文化。例如農曆十二月24日送灶神,越南人開始過新年。平日週休一日的勞工會大放假。年夜飯圍爐時,餐桌上會擺方型的粽子,家中過年擺設的花卉可能是台灣人視為招惹緋聞的桃花。

台灣民眾對越南~台灣之子的母親國並不陌生。問題是,您的印象停留在哪個年代。當越南人的可支配所得增加後,生活型態出現改變。三、五年之間就令人耳目一新。其一是,越南總人口約9730萬人,卻擁有6130萬輛摩托車,數量排名世界第四。街頭常見人車爭道。摩托車騎士有時充當導遊,載觀光客品嚐街邊美食、吃狗肉蛇肉、炸蟋蟀炒蟲蛹等風味餐。但您不知道的是,越南近年來努力教育民眾別吃狗肉,好跟上世界文明。同時,永續經營的觀念抬頭,越南也開始實施垃圾分類回收。

值得一提的是,形狀狹長的越南國土歷經法國殖民、日本占領和美越戰爭,法國日本美國都為越南注入不同的元素。生活習慣上,看得出南越北越的分野。例如越南僅次於巴西是全球第二的咖啡產地,但北部的人愛喝茶,南部的人才愛喝咖啡。開拓越南市場的外商還有細膩的觀察。胡志明市美商布林:「(會面)須準時這很重要,或者提早在預定時間之前抵達,確定大小事情都準備有序,好讓越南聯繫人不致覺得渾身不對勁,我不建議下午兩點以前進行商務會面,至於晚上越南人著重家庭生活,尤其是女性因此建議,晚餐安排在六點到八點之間(就結束)。」

越南順應潮流正快速改變。但萬變不離其宗,越南國服奧黛文化是一個例子。不論上學、出嫁、迎賓等場合都常見奧黛的身影。越南要求中學女生以白色奧黛為校服,展現越南女性的典雅。每年還舉行奧黛小姐選美和奧黛服裝秀,希望宣揚越南文化。而「奧黛」意思是長襖、長衫。基本款式是以四片布剪裁接合而成。乍看之下,越南奧黛跟中國旗袍相似。但越南服奧黛約有兩千年的歷史。古早的越南平民婦女穿著、和分裂時期、北越女性的短衫長褲頗為神似,基本上就是為了工作方便。但是貴婦仕女們穿的奧黛就很不一樣,北部的奧黛設計簡約、用色多為茶色黑色;南部的奧黛色彩鮮麗、作工繁複、裝飾細緻、變化萬千。

然而,殖民母國法國以時尚聞名,在越南奧黛的演變裡,也有法國時尚的影子。影片旁白,包括蓬蓬袖心型領蝴蝶結,法式奧黛太性感,衝撞了越南社會保守風氣。60年代美軍駐紮時代,奧黛變得更性感,緊身馬甲縫製的更窄,從胸線到腰線的設計讓奧黛的上半段更貼身,完全展現體態曲線。下半身開叉到腰際,縱使奧黛裡面穿著長褲,但腰部的膚色仍若隱若現,給人無限暇想,性感根本藏不住。到了21世紀,奧黛設計更添藝術性,甚至成為高級訂製服,成為越南文化的瑰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