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最大報讚台抗中 經濟成長全球第一

韓最大報讚台抗中 經濟成長全球第一 | 華視新聞

江昇鴻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世界上公認,台灣是新冠病毒防疫模範生,南韓發行量最大的《朝鮮日報》,最近還比較台、韓兩國的經濟發展。驚嘆台灣將中國拒於門外,靠著2千多萬人口,創下全球經濟成長第一名報作。反倒是南韓把中國奉為上級國家,2020年經濟卻是負成長,落到今天的局面,很丟臉、可恥!

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大篇幅報導台灣經濟成長,已連續3年完勝南韓,甚至在2020年超越中國,分析台灣「與中國對抗」,和南韓「把中國敬奉為上級國家」,是兩國重要分歧點,還說南韓2003年人均GDP超越台灣後,把台灣視為「低一等」國家,如今落到這樣的局面,相當丟臉、可恥。立委(民)陳亭妃說:「我們不再倚賴中國,我們把所有的經濟體放眼全世界。」

國際貨幣基金(IMF)去年10月預測,2020年經濟成長,南韓-1.9%、中國1.9%、台灣0成長。報導指出,2020年10月、11月,台灣出口額創下史上最高、次高紀錄,台灣政府把成長率從1.56%上修到2.54%,如果預測成真,台灣將是29年來經濟成長率首度追過中國,同時登上人口2000萬以上國家第一名寶座,國內專家又是怎麼看?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台灣跟中國出國出口的關係其實並沒有減低,(中國)在去美化的過程,反而它需要台灣的半導體支撐。」報導還分析新冠毒病爆發後,台灣是世界上第一個完全阻止中國旅客入境的國家,成功建立「中國防火牆」,南韓防疫完全敗北,也大讚總統蔡英文大力推動脫離依賴中國的產業政策,光是到2019年8月就有102家企業收掉中國工廠回流投資台灣,金額高達5047億。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南韓它贏台灣的部分,就是它在FTA的覆蓋率是遠高於台灣,但是其實這幾年,台灣最主要拉抬經濟成長的引擎卻是高科技(不需要FTA)。」專家說,其他媒體也拿南韓跟台灣狀況來做比較,疫情爆發後世界局勢重新洗牌,就看台灣經濟成長率超越南韓後,能不能持續保持領先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