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議長會見將領 防川普動用核武

美眾院議長會見將領 防川普動用核武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歷經連日來的宵禁,美國華府已趨平靜。但是所產生的政治效應仍餘波蕩漾。國會議員打算引用憲法發動彈劾,提前趕川普下台;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還會見高階將領,指川普精神失常,希望了解有什麼預防措施能防止川普發動核子戰爭。川普本人則在推特上推文,宣布他不會參加1月20日拜登的就職典禮。不過社交媒體推特擔心川普有進一步煽動暴力的風險,決定永久停用他的帳號,並刪除所有貼文。

華府入夜宵禁,國會大廈附近顯得平靜許多。動亂時,抗議民眾占據的就職典禮觀禮台也拆掉了。川普又在推特推文了,他不會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說:「很難得他與我有共識。」

佐證川普在國會認證選舉結果當天時的演說,美國總統川普說:「我們不會放棄絕不退縮。」美國總統川普說:「我們國家已受夠了無法再容忍。」這番話導致稍後抗議活動走樣,當天推特考慮停止川普使用推特帳號12小時,如今進一步以「川普可能有進一步煽動暴力的風險」為由,永久停用他的帳號。

川普得知推特要停掉他的帳號,立即反擊表示他要建立自己的平台繼續發聲,要支持者繼續收聽收看。消息一出,又讓美國社會焦慮不已。不過總統當選人拜登得知川普不會來觀禮時,表示很難得他與川普有共識。

然而華府動亂造成的政治效應恐怕讓川普應接不暇。參眾兩院正呼籲副總統潘斯引用憲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迅速要求川普總統下台。如果副總統和內閣拒絕挺身而出,國會考慮發動彈劾提前趕川普下台。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說:「我們不需要冗長的辯論,總統已濫權,他鼓動暴動反對美國合法選出的國會。」

共和黨黨內已開始認為川普脫離了現實。然而川普在19日去職之前仍是美國三軍統帥,擁有發射核彈的密碼,因此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聯繫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確保川普萬一精神狀態不穩定,也無法發動核子戰爭。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說:「這位總統的作為撕裂國家的傷口,讓國人認識他是怎樣的人,以及他是多麼不適任總統這個職位。」總統當選人拜登對彈不彈劾川普似乎並不堅持,只說交由國會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