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安撫北京 美國務院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不再安撫北京 美國務院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川普政權交接前夕,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9日發布聲明,宣布即起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對此,我駐美代表處表達感謝,認為這項宣布充分反映台美關係的強勁與深度。

川普卸任大禮 龐培歐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龐培歐聲明表示,台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和可信賴的夥伴,然而幾十年來,美國國務院制定了複雜的內部限制措施,規範外交官、公務員和其他官員與台灣對口的互動,來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但這些限制從此都將取消,即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授權發布的所有關於台灣的聯繫準則,行政機構現在都可視為無效。

 

聲明補充,有關《外交指南》或《外交事務手冊》中規範所有單位與台灣接觸必須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的相關條款亦將廢止;惟根據《台灣關係法》規定,行政部門與台灣的關係仍由非營利的AIT處理。

聲明強調,美國政府與世界各地的非官方夥伴保持著關係,台灣也不例外;我們兩個民主國家的共享價值觀是個人自由、法治和尊重人的尊嚴,「今天的聲明確認美台關係沒有必要、也不應受到官僚機構自我限制的束縛」。

美取消與台官方交往限制 駐美處回應

對此,我駐美代表處回應表示,這項宣布充分反映台美關係之強勁與深度,台灣政府誠摯表示歡迎;我政府除向國務院表達感謝,也感謝長期關心台美關係之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例如近期透過通過的《台灣保證法》鼓勵行政部門放寬對台交往限制,期待台美夥伴關係在可見之未來,持續強化與成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