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交流解禁 外長:兩國互信不斷提升

陳詩雅 江昇鴻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在台灣時間10日宣布,取消美國官員和台灣官員的所有交流限制。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感謝之外,也說台美交流解禁,已經推動了一陣子,台美互信不斷提升,就是因為台灣採取非常務實和負責的對外政策,總統蔡英文接見總統府訪客的時候也展現好心情。

拱手代替握手,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傑出資訊人才,看得出來心情不錯,總統蔡英文說:「滿冷的喔,(呵呵呵呵),喔有攝影機在。」,台灣天氣冷,不過美國送暖。台灣時間週日,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宣布解除對台灣官方交流的限制,美國不再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2015年蔡英文曾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的身份進入美國國務院,當選總統後訪美的規格也不斷提高,如今開放台美官方交流,包括台灣正副總統和官員訪問白宮禁止台灣駐美代表進入美國國務院大樓、禁止台灣在雙橡園懸掛中華民國國旗等等,通通解禁了,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露這樣的成果不是突如其來,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這個事情我們已經推動了一陣子了,那我們台灣能夠跟美國之間,互信不斷的提升,就是因為我們台灣是採取了,非常務實和負責的這個對外的政策。」

不過川普政府預計1月20日就要交接給拜登團隊,交接前宣布大解禁,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就率先開砲。社評文章寫著,嚴重後果難以預料,更說如果龐培歐膽敢在卸任前訪台,共機將在第一時間飛臨台灣上空宣示主權,立委(國)陳玉珍說:「川普下台前的這個臨去秋波,我們政府的部門還是要從這個,外交的上面的永續考量來看。」

目前要先訪台的其實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預計1月13日下午抵達台灣,而對於龐培歐宣布台美交流解禁,台美關係大躍進,中國外交部罕見沒有立刻反擊批評,後續會不會有什麼反制動作,台灣勢必也得繃緊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