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日增逾3千確診 國王宣布緊急狀態

大馬日增逾3千確診 國王宣布緊急狀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新冠疫情惡化,7日單日新增病例首次突破三千例大關,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因此國王「阿布杜拉」應首相「慕尤丁」的請求,宣布即日起、全國進入半個世紀以來第一次的緊急狀態。命令一發布,不僅人民權利被限縮,就連國會都受到緊急狀態的限制,首相和內閣所作所為不受國會監督。因此已有反對聲音痛批首相慕尤丁藉防疫奪取國會權力,形同軍人政變。

馬來西亞國王阿布杜拉12日早上宣布即日起到8月1日止,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對抗新冠疫情。距離上次、也就是1969年,馬國因為動亂進入緊急狀態,已經超過半個世紀。前一天,馬國首相慕尤丁還宣布自13日凌晨起到26日將封鎖首都吉隆坡等地14天,禁止人車跨州移動,禁止所有群聚,餐廳禁內用可外帶,民眾移動範圍,僅限住家10公里,違者罰1000令吉,(約7000台幣),馬國CNA電視台主播說:「馬來西亞在吉隆坡與五個州,實施完全封鎖以對抗第三波新冠疫情,自週三起將展開為期兩週的封鎖。」

馬來西亞在吉隆坡與五個州,實施完全封鎖以對抗第三波新冠疫情,自週三起將展開為期兩週的封鎖,馬來西亞首相穆尤丁說:「待在家中。」7日馬國單日新增病例3027例,首次突破三千例大關,馬國防疫單位悲觀預估,一個月內單日新增恐怕會破五千例,五月時更可能單日衝破八千例。以目前馬國15家專門收治新冠病患的醫院來看,輕症新冠病患占床率達七成,重症加護病房占床率更達83%到100%。醫療體系快到崩潰臨界點,採取非常手段確有必要。

但反對派痛批這是奪權。因為在緊急狀態下,國會停止集會、選舉也停止舉行。而首相慕尤丁自九月起就面臨聯合政府內第三大勢力的逼宮,原本外界推測今年第一季極可能倒閣提前大選。因此政界認為這寺突然實施緊急狀態,首相慕尤丁的政治權謀更甚於防疫考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