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自然美景兼容! 大馬觀光資源豐

都會.自然美景兼容! 大馬觀光資源豐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馬來西亞

在我們的東南亞鄰居當中,「馬來西亞」連續10年、入境台灣的旅客人次最多,而台灣遊客去馬來西亞玩,西馬的吉隆坡很熱鬧,東馬的沙巴有自然風光。而來台灣唸書的東南亞國家學生,也是以馬來西亞占最大宗,因為台灣學風、相對自由。大馬對華人教育的限制、讓馬來人享有的特權,涉及種族敏感議題,至今依舊是大馬政府、無解的問題。

「守住你的承諾太傻。」1994年馬來西亞歌手巫啟賢,可以說是來台灣發展的大馬歌手先驅,後來的無印良品曹格,女歌手戴佩妮梁靜茹都以情歌為主,到了近年被稱為鬼才歌手的黃明志,掀起批判時政的多元曲風,「我漂向北方別問我家鄉。」

黃明志最新執導的電影你是豬,改編自20年前的一起真實事件,描述馬來西亞三大種族學生鬥毆,因為涉及種族敏感議題,在大馬又被歸類是禁片,而台灣是唯一獲准公開播映的國家,電影你是豬說:「我們學校很和諧的,馬來人華人印度人,我們都是一家人。」

從地理位置上來看,馬來西亞共有13州分為東西兩部分,中間隔著南海相望,西馬有11州占國土面積大約40%,13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近2/3,大約2100多萬的馬來西亞人,居住在城市。美國Stratfor研究小組說:「國家核心在西馬,從檳城到柔佛州的新山,也包括大馬首都吉隆坡,而東馬占了國土面積的60%,不過人口卻只有20%。」

西馬上接泰國下接新加坡,而且星馬本是一家,但馬來西亞在1965年,以政經發展目標歧異為由,國會全票通過強迫新加坡獨立,當時的州長李光耀,含淚簽下星馬兩國分離協議,一夕之間變成新加坡總理了,時任新加坡州長李光耀說:「我一直以為星馬兩地應該合作。」不像西馬在經貿文化發展占有優勢,以自然風光為主的東馬,有20萬平方公里人口1100多萬,被大馬政府劃定為特別保護區。

上有汶萊下有印尼,遊客去東馬旅遊,就是去沙巴州或砂拉越州,不同種族的人不同的宗教和文化,光是砂拉越州就有27個不同種族的原住民,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襲,東馬的沙巴州和砂拉越州,分別在不同的時間點宣布禁令,西馬也有自己的邊境防疫措施,一個國家出現3個海關系統,也是馬來西亞史上首見,東馬來西亞民眾說:「有人會問我沙巴有馬路嗎,問砂拉越有馬路嗎有高速公路嗎,古晉市(砂拉越州)有馬路嗎,我真的好想賞他巴掌。」

馬來西亞最大族群分別是,馬來人(50%)華人(25%)和印度人(15%),彼此的宗教文化都不同,馬來語被定為國家語言,而伊斯蘭教被定為國家宗教,因此馬來西亞人除了要學馬來語,各種族也要學各自的母語,像是華語或印度坦米爾語,再加上國際語言英文,因此一般大馬人至少會三種語言,就是馬來語母語和英語,馬來西亞留學生嘉怡說:「自由是我選擇到台灣唸書的主要原因。」

多年來馬來西亞是台灣的,最大東南亞留學生來源國,台灣學費便宜學風自由語言互通,而且基於歷史與民族因素,大馬政府對華文採取限制政策,不承認華文獨立中學統一考試,簡稱獨中統考的文憑,而馬來人無論是在升學或買房,都比華人享有更多特權,儘管華文教育在當地是敏感議題,但台灣知名書店,已看好馬來西亞華人市場,進軍吉隆坡鬧區開設據點,預計2022年就會落成亮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吉隆坡選為2020年世界圖書之都,用書本文字的無形力量,打破陳舊的種族藩籬疆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