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再增4交流基地 宮廟「雲交流」最多

國台辦再增4交流基地 宮廟「雲交流」最多 | 華視新聞
國台辦公布79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國台辦今(13)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一上台就宣布新增4處「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並製圖指出中國至今已在山東、湖北、福建等24個省區市,先後批准設立79處基地,並以宮廟「雲交流」最多,強調基地提供了兩岸同胞交流合作、回顧歷史、品位文化、暢敘親情和共同發展的機會。

國台辦曝79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福建18家最多

朱鳳蓮指出,最新批准設立的4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分別為:福建龍巖長汀汀州客家首府、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蘇淮安大運河文化帶、四川綿陽梓潼文昌祖庭等,有的是承載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文化記憶,也有的展現兩岸同胞緊密的親緣關係,更是兩岸基層民眾交流互動的重要場所。

朱鳳蓮表示,兩岸同胞開展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是推動兩岸發展的重要動力,自2009年以來,中國在山東、湖北、福建等24個省區市,批准設立79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並製圖指出,最多的是福建,目前有18家,江蘇、湖北各有6家,山東、浙江、廣東各有5家,雲南、四川有4家。

國台辦設交流基地 :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朱鳳蓮說,這些交流基地提供兩岸同胞更多交流合作、回顧歷史、品位文化、暢敘親情和共同發展的機會;自去年疫情以來,交流基地也成為兩岸民眾進行雲交流的重要平台,比如去年2月到3月,福建湄洲媽祖祖廟和台灣有關媽祖宮廟、團體,就聯合舉辦了線上祈福活動,當時台灣有120多家的媽祖宮廟、3000多名信眾在現場參與,20萬人觀看了線上直播。

除了「媽祖」,朱鳳蓮提到,廈門海滄青礁慈濟宮和台灣有關保生大帝宮廟,也聯合舉辦文化節活動;此外,從去年10月開始,遼寧的張氏帥府博物館和台灣的張學良故居合作,每月就舉辦一次連線直播,讓瀋陽和新竹的觀眾能夠實現「雲參觀」、「雲相聚」,增進共同的歷史記憶,激發新的體驗和情感。

朱鳳蓮說,這些交流基地的設立,體現中方堅定不移貫徹對台方針政策,積極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兩岸融合,不斷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