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環保署長.駐UN大使都不來 中國施壓?

美環保署長.駐UN大使都不來 中國施壓? | 華視新聞

張之晴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原訂今(13)日下午抵達台灣訪問三天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受到美國國務院取消所有出訪計畫的影響,來不了台灣。其實美國環保署長惠勒也計畫去年12月初訪台,但行程隨後取消,美方高階官員接二連三取消訪台,背後是否遭受中國壓力?專家分析,政權交替期間官員能否出訪,各國都有不同的規定,但不認為與北京有關。

本來要說hello,現在只能和預計13日造訪台灣的,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說goodbye,立委(民)羅致政說:「最近(美國政權)交接的時期,很多的安排上會有很多突然的變化。」,立委(民)許智傑說:「我們覺得非常的可惜。」

美國國務院12日取消所有官員出訪,理由是要順利完成政權交接,不過取消行程不是第一次。原訂去年12月造訪的環保署長惠勒行程也喊卡,正值川普即將卸任拜登準備上台時期,外界難免聯想背後是否有其他壓力,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說:「我不覺得龐培歐國務卿,受到某種壓力他退縮了,我也不會覺得新接任的團隊,是因為北京的壓力,在還沒有上任的時候,就讓北京知道施壓有用。」,也有人認為克拉夫特來不了,讓台灣有了台階下,既不得罪川普也不會造成拜登誤解。

但學者有不同看法,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說:「拒絕克拉夫特大使到台灣來,你說真的有討好拜登團隊嗎,有對中國大陸釋放善意嗎,我相信(美中台)會有一個暫時的舒緩期。」,台灣一直視美國為重要的朋友,雖然官方都強調,克拉夫特行程取消無關美中台關係,但未來三方局面是否重開機值得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