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最新試驗數據:中國科興疫苗效力僅50.4%

巴西最新試驗數據:中國科興疫苗效力僅50.4% | 華視新聞
「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藥廠所開發的新冠疫苗。(翻攝自中國科興生物微博)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巴西

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各國皆加快腳步研發疫苗;日前中國北京「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藥廠所開發的新冠疫苗,在巴西、印尼等地進行試驗,其中巴西的研究中心在昨(12)日宣布,科興疫苗的有效率僅為50.4%。

巴西連2週公布數據 「科興疫苗」效力狂跌近30%

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中國科興生物在巴西的合作夥伴「布坦坦生物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於12日公布疫苗整體效力的3期臨床實驗數據,有效率僅有50.38%,令巴西政府相當失望。

巴西在上週稱疫苗在輕症病例的有效率為78%,受到許多專家和監管機構質疑,批評數據有欠全面,要求提高透明度,然而,布坦坦研究所12日表示,加入「非常輕微」病例後,有效率實際上是50.38%。布坦坦研究所指出,這支疫苗預防病人染疫的保護效力達50%,包含極輕度病例,但未納入無症狀患者。

巴西針對1.3萬人進行中國科興疫苗試驗,原本3期臨床實驗數據應在12月初公布,但卻延至現在才公布數據,研究人員雖解釋是因為與科興簽署的保密條款所致,但還是令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質疑,「科興疫苗的效力似乎非常低」。而科興疫苗剛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設定50%的最低有效性目標,但相較於已經開打的輝瑞以及莫德納疫苗,效力還是比較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