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20日離開華府 拜登挑戰才開始

川普20日離開華府 拜登挑戰才開始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美國

再過幾天,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要走馬上任,而美國總統川普打算在20日就職典禮當天早上離開華府,不參加典禮,並計劃在安德魯聯合基地舉辦告別活動。川普離開後,拜登不只要遏止嚴重的新冠病毒疫情,還要處理川普任職時留下的一堆外交難題,包括最近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又制裁牽涉搜捕香港泛民派的中港官員,美中關係恐怕更難解。而國會暴動後,曾來台訪問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也遞出辭呈。

路障和國民兵隨處可見,國會大廈周圍也架起了圍籬。擔心國會占領衝突會在就職典禮當天重演,華府部署了兩萬名國民兵。而暴動後遞交辭呈的川普閣員又添一名,這一次是曾來台訪問的衛生部長阿札爾,他語重心長地說,國會暴動將讓川普任內所有成就染上汙點,不過雖然提出辭呈表態,阿札爾會一直留任到20日任期結束。

相較於副總統潘斯會出席就職典禮,總統川普則是不打算參加,並會在當天早上離開華府,到安德魯聯合基地舉辦告別活動。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說:「讓我非常明確地說吧,國會大廈的混亂景象並非呈現出真實的美國。」川普留給拜登的棘手挑戰,除了新冠病毒疫情,還有一堆外交難題。

川普政府在1月9日宣布取消台美交往限制,挑戰中國底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的行徑,都將遭到中方堅決回擊,也不可能得逞。」不僅如此,美國為了反擊港府逮捕泛民派人士,又祭出了新一輪制裁行動。美國國務院在台灣時間16日凌晨宣布,制裁6名與搜捕行動有關的中港官員。包括中共統戰部長尤權,以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這些人在美國的資產將被凍結,他們的直系親屬未來也被禁止入境美國。

除此,美國總統川普說:「憲法第25條修正案不會對我造成任何風險,但日後會反撲拜登和拜登政府,小心你祈求的事情。」川普即將拍拍屁股走人,把燙手山芋丟給拜登,未來的執政團隊要盡全力對抗內憂外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