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疫情難控 汪浩看中國疫情反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新冠病毒疫情出現反彈,已經連續3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破百,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團隊赴中國武漢,調查新冠病毒的源頭,什麼時候能遏止各省疫情升溫?我們請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來告訴大家。

主持人鄭朝文:「今年入冬以後,新冠疫情的確又惡化了,特別是連中國大陸也不能倖免。」汪浩:「對啊這個第三波疫情,確實非常嚴重,那到現在為止,是全世界已經確診的人數大概達到了9200多萬,死亡的人數將近190萬,而且這個數字很快我想會突破1億,那這個情況確實是讓人非常之擔心。那目前為止,這一波有三個比較重大的特點,那第一波這個疫情就是說,上一波疫情相對控制比較好的國家,這次也比較明顯地惡化了,那比較明顯的像德國,像日本、韓國、中國,這種情況也非常地,惡化得非常快,那這兩天中國公布的情況,中國有河北、黑龍江、廣西、陝西,好幾個省都發現了本土的疫情,本土流傳的疫情。」

汪浩:「那麼這種本土疫情導致大規模的封城,所以現在已經中國有幾千萬人被封城了,那這個時間點來得特別地不巧,不光這個時間點是因為冬天,中國今年正好天氣非常寒冷,全國範圍進入了冷凍的狀態,最主要是馬上有春節了,歷史上春節都是,全球最大規模的人口移動的時間段,大概有8億多人要回鄉過年,所以這個時間點爆發大規模的本土疫情,確實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汪浩:「對於中國的春運,所以很多中國地方政府,已經要求各地的農民工最好不要回鄉過年,在本地就地過年,這樣一個提出這個要求,但是這個不知道能不能真的做到,那另外一個情況就是說各國已經開始打疫苗了,有一些國家進度比較快的,像以色列這個打得比較多了,那麼當然還有一些國家就比較少,那我們現在來看一下準備的這個數字,你看到現在一些國家這些確診和死亡人數的這個情況,當然美國還是最嚴重,那印度是第二、巴西是第三、俄羅斯第四、英國第五。」

汪浩:「這個是現在目前為止,全世界確診人口最多的,但是有一個數字大家記住,到目前為止,全世界確診和死亡人口的比例大概不到2%,也就是這個病毒的死亡率,大概不到2%這樣一個情況,那這個情況確實是這一次疫情傳播開來以後,這個比例是不斷在下降的。也就是說,有很多人是屬於輕症的或者無症狀的,被確診了,但是他們實際上並沒有造成死亡,這樣一個情況。」

汪浩:「那第二個數據可以值得看的話,就是這一次各大洲的分布,最多的是美洲大陸,當然這裡面包括第一大的國家,美國確診了3千多萬人,那第二大巴西也是確診很多,還有其他幾個國家也都非常嚴重,那第二多是歐洲,實際上歐洲的情況也沒有比美洲大陸好很多,那歐洲的很多國家第一波的時候就很嚴重,現在第二波、第三波,也還是很嚴重,相對情況最好的是非洲,非洲相對佔的確診總數是全球最少的而且差很多,但是他們非常集中在南非一個國家。」

汪浩:「篩檢的問題對也可能是篩檢的問題,亞太地區雖然說,佔整個全球確診總數有23%,也不少,但實際上也是比較集中在幾個國家,主要當然是印度這樣一個情況。從現在看來,各國打疫苗的情況,能夠看到的是,表現最好的是以色列,打疫苗的人每100人就已經有將近25人打了疫苗了,也就是4分之1的人口已經打了疫苗了,第二個就是阿聯酋,阿聯酋大概有15個人打了疫苗了,下面英國有將近5個人,美國有3個多人,將近3.5個人。所以相對來說,英國、美國也是走在比較前面的,但是他們整個打疫苗的進展,還是落後於預期的,落後於政府規劃的。」

汪浩:「這裡面主要有很多的情況,我覺得一開始主要用的疫苗,他們需要比較低冷的冷藏,甚至打得最多疫苗的輝瑞要零下70度的,這樣一個冷藏的狀況,這一個對於整個疫苗的處去普遍打運輸和普及,造成了一定的困難,我覺得這也是一個滿重要的原因;另外一個就是,還是有很多民眾他們對於這個疫苗,可能有的後遺症是有害怕的,所以很多地方的人是不太願意打的,甚至有媒體報導,在洛杉磯那個地方,有40%的醫務人員都不願意打疫苗,所以這個是還需要政府加強宣傳和工作。」

汪浩:「那麼中國的情況是,雖然說已經也有1千多萬人打了,但是相對於中國14億人口,這個打疫苗的比例是非常低的,而中國疫苗的有效性不斷受到質疑,最新公布的,中國的一個疫苗,一般認為有效性只有50%,這個是跟歐美現在打的疫苗,有95%的有效性,差別很大。但是中國他也有,他們好像衛健委什麼,都有出來辯解說,」

汪浩:「其實在他們自己國內的統計,其實還是有7成的有效率,是這個就是當然說,各個中國政府和他們在主要試驗的國家,巴西和其他國家,數字是不太一樣的。」主持人鄭朝文:「OK所以這個到底願不願意打,打的效率如何,我們還可以往下看,謝謝大家,我們謝謝老師給我們的分析。」汪浩:「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