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我自製2立方衛星 美佛州成功發射

江昇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由台灣自主研製的玉山和飛鼠,兩枚立方衛星,經過多次的延期,在台灣時間昨(24)日晚上11點,搭乘獵鷹九號火箭,在美國佛州,成功發射升空!兩枚衛星體積相當輕巧,分別只有1.6公斤,和4.5公斤,未來可用在船隻和車輛動態監控、急難救助、國土安全等用途,是台灣首次大規模的,立方衛星發射活動!

主持人說:「3210發射。」倒數聲結束後,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九號火箭,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立方衛星計畫共同主持人方振洲說:「1月24日下午11點,順利於美國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

發射後2分36秒,第一節火箭脫離,整個過程令人期待又緊張,獵鷹九號火箭上,共乘載了143枚衛星,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立方衛星計畫共同主持人方振洲說:「SPACEX有在他它官網秀出一個時序,那我們也很努力的去尋找到底,跟我們一起共乘的夥伴。」

原本MIT的,玉山、飛鼠2枚衛星,原訂21日就要發射升空,因為天候因素,延期到22日又延到24日,才終於發射成功,立方衛星計畫共同主持人方振洲說:「立方衛星到底是放在哪裡,大家可以看到那邊有一個黃色的小箭頭,那我們是放在那一個位置。」

「玉山衛星」是海洋大學和民間共同研製,重量只有1.6公斤,酬載儀器有自動識別系統,和封包回報系統接收器,任務包含對船隻和車輛的動態監控、急難救助、國土安全等用途。

「飛鼠衛星」則是由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自主研製,重量4.5公斤,任務是研究電離層,對衛星通訊的影響,兩枚衛星將在25號,上午10點06分,第一次經過台灣上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