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科技防堵疫情 恐涉侵犯隱私

新加坡科技防堵疫情 恐涉侵犯隱私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新加坡

新加坡在防堵新冠疫情上表現亮眼,而星國成功很大的一個關鍵,是他們善用行動裝置科技,追蹤人群的接觸狀態和行蹤,不過這項技術卻有侵犯隱私的疑慮,星國政府日前承認,追蹤器蒐集到數據,會被警方用來打擊犯罪。

在獅城新加坡沒有封城措施。因為當地防疫有成,相對其他國家,生活受到的影響比較小,而有這樣的成績,要歸功於.,新加坡追蹤科技宣導影片說:「您好我是新推出的TRACETOGETHER協手防疫器,我們的任務是加強追蹤冠狀病毒接觸者的工作,我們會記住您曾與哪些人有過緊密接觸。」

星國的追蹤計畫合力追蹤,民眾可以用手機下載應用程式,或是攜帶含有藍芽功能的裝置,如果當局發現確診患者,授權的工作人員,就會去取得追蹤裝置的資訊。在新加坡570萬的人口中,百分之78的人都有用下載應用程式,或是攜帶追蹤器,政府去年6月保證,追蹤器的數據會加密,也不會用於防疫以外的的目標,但是近日星國官員坦承,其實警方也可以使用這些資訊。

新加坡內政部政務部長陳國明說:「透過刑事程序法賦予的權力,新加坡警察部隊可取用,任何數據進行犯罪調查,包括「合力追蹤」的數據。」新加坡內政部政務部長陳國明:,透過刑事程序法賦予的權力,新加坡警察部隊可取用,任何數據進行犯罪調查,包括「合力追蹤」的數據,政府前後說法不一,也容易讓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打了折扣,其他國家,像是南韓以及中國,也使用類似技術來防疫,但同樣引發隱私疑慮,像是中國就曾發生追蹤資訊洩漏,還被拿到網路上販賣,而新加坡政府現在力圖亡羊補牢,除了承認疏失,,也會進行相關立法工作,不讓民眾的隱私,被用在其他地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