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壓平」第3波疫情 日媒取經借鏡

南韓「壓平」第3波疫情 日媒取經借鏡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南韓

跟日本一樣陷入第三波疫情危機的南韓,去年12月初曾創下單日新增確診數破千的紀錄,直到跨年都是南韓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但最近南韓單日確診數,驟減到300例左右。日本媒體分析,這是因為南韓當局連續祭出強硬的防疫規則,違者受罰。是否因此才迅速壓平疫情曲線,值得討論借鏡。

日本朝日新聞主播說:「記者所在位置是南韓梨泰院,現在是星期五晚上但行人好少,我們往前走走看,這家店沒營業應該是倒閉了,整條街上有半數以上商店是關門的。」

一樣跟日本面臨第三波疫情挑戰,南韓在去年平安夜寫下單日確診1241人的新高紀錄,過了一個月,今年1月23日的單日確診病例數壓低到392人,怎麼辦到的,首先就從人潮壅擠的商圈下手,所有餐飲業者只能營業到晚上9點,違規被抓到的話要被罰8萬台幣,南韓餐飲業者說:「營業額下滑9成,很擔心房租還有稅金繳不出來。」

除了限制商家營業,南韓政府在去年12月底就訂出了首爾首都圈,不准多於5人以上的限聚令,而且從去年12月中旬開始,進行大規模的免費PCR檢查,多達150個臨時檢查場可以匿名篩檢,24小時之後就會以簡訊通知結果,日本朝日新聞記者說:「你看這張紙可以匿名篩檢,只要寫上電號號碼,甚至連姓名都可以不必填。」

如果已經被隔離,南韓政府會提供一日三餐、體溫計、血壓計等支援,但隔離者也會受監視器和手機GPS監視,一但被發現違規離開隔離範圍,要面臨一年以下刑期以及將近26萬台幣的罰金。明列條文罰則督促民眾配合,南韓的確在一個月內讓疫情曲線平緩,吸引日本媒體借鏡取經希望也能遏止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