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彈劾案試水溫投票 僅5共和黨參議員倒戈

川普彈劾案試水溫投票 僅5共和黨參議員倒戈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歷史性的美國前總統川普二度彈劾案,預計將於當地時間2月9日登場,外界評估通過難度頗高。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參議院26日則進行了試驗性的投票,僅5名共和黨議員倒戈、贊成彈劾案的審理繼續,預料川普應該能全身而退。

史上首次「前總統審判」 共和黨議員質疑正當性

美國一月初國會之亂後,聯邦眾議院將前總統川普以「煽動叛亂」彈劾罪名,移交至參議院,參議院至少要67票同意,才能將川普定罪;若這場史上首次的「前總統審判」通過,參議院可提案禁止川普再次競選或擔任公職。

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在當地時間26日質疑川普彈劾案的憲法正當性,主張川普已離開總統辦公室,表示審判前總統「將讓我們偉大的國家陷入前所未見的泥沼之中」,並針對川普彈劾審判是否應該繼續,發起投票。

川普在共和黨勢力仍大 彈劾案料難通過

表決結果55比45票贊成繼續審理彈劾案,僅5名共和黨議員跑票。彈劾川普須3分之2參議員同意,民主、共和兩黨在參院各掌握50席,換言之要有17名共和黨議員倒戈;外媒指出,這場試水溫的投票結果證明,儘管已卸任總統一職,川普在共和黨內的勢力仍不容小覷。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態,他認為川普彈劾案的審判「勢在必行」;共和黨內的「反川派」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也曾表示:「相信目前被指控的以及我們所看到的,也就是煽動暴亂,是足以被彈劾的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