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上路+疫情嚴峻 英國缺貨又缺工!

曹淳誠 報導  / 英國

英國疫情嚴重,但又因為脫歐協議已經面臨的一些「副作用」,當局同時要面對兩項難題。英國首相在簽署脫歐協議後,大讚英國的未來前途無限。實際上,因為倉促簽署協議,多數企業來不及準備相關文件,貨物進出口因此延宕,英國超市出現缺貨的情況,加上新冠疫情持續惡化,台灣前往英國打工旅遊的人減少,勞力也出現缺口。英國現在陷入「貨出不去,也進不來,人才也不想來」的困境。

在2020年最後一週,英國與歐盟終於簽署協議貨物零關稅並且無限額,貨物進出口不受影響,可是在2021年新年裡,超市貨架上卻逐漸出現缺貨的情況,仔細一看,缺貨商品都是從歐洲製造或進口。華視英國特約記者曹淳誠說:「在英國的超市裡從巧克力到麵包,多數都是從歐洲進口現在缺貨的情況,民眾恐怕要等更久的一段時間才能買到他們心儀的商品。」

不僅僅是歐洲商品缺貨,由於全球貨櫃滿載,運費水漲船高,最高漲了9倍以上,亞洲超市裡的國際商品也有減少品項的趨勢。除了貨物難進口,英國與台灣合作的旅遊打工也因為疫情沒人想來英國,讓長期倚賴台灣勞力的業者,出現缺工荒。比斯特華人社群村長Eddy說:「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很多打工度假的華人,提前放棄簽證回國,也有很多新人,因為對疫情的擔憂,放棄或推遲出行的計畫,所以這邊的代購,很難找到合適的人選。」

根據倫敦政經學院的研究,即便有脫歐協議的情況下,由於通關行政的費用增加,商品未來恐怕也會調漲3-5%;英國脫歐戲碼,現在看來只是開啟了新的篇章,加上疫情持續破歷史紀錄,「人貨兩缺」的情況,恐怕短期之間無法有效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