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規拜隨? 拜登簽署「買美國貨」命令

川規拜隨? 拜登簽署「買美國貨」命令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美國

過去4年,美國前總統川普打著「美國優先」的大旗,和不少國家都發生貿易糾紛,如今白宮主人換成拜登,但「美國優先」沒有因為川普下台而消失,反而出現「拜登版」。拜登表示,未來將增加數千億美元預算,採購美國的產品與原物料,加強國內基礎建設,不但讓原本期待重返美國市場的國家心涼了半截,亞股也因此重挫1到2%。

四年前的白宮主人川普這麼說,美國前總統川普說:「這項命令宣布了美國製造,就要用美國的產品。」,四年後的白宮主人拜登則說,美國總統拜登說:「當我們要『買美國貨』,就會買一個完完全全在美國製造的商品。」,作風不同的兩位總統,不約而同喊出「買美國貨」,顯示兩人都以「美國利益」優先。

拜登表示川普政府,在採購上並沒有完全落實他打出的「美國優先」口號,未來4年將投資數千億美元採購美國貨,加強基礎建設。這也形同給了打著如意算盤,想重返美國市場的國家一記回馬槍,特別是美國最大的出口夥伴加拿大。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說:「這對我們的政府來說不是新鮮事,我們知道要如何應付以及如何反制。」

「川規拜隨」讓加拿大擔心,兩國未來還會有貿易摩擦,其他各國的擔憂,也反映在股市上,亞股幾乎全都重跌1到2%,但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卻大漲4%,就因為拜登這句話。美國總統拜登說:「聯邦政府擁有的龐大公務車隊,未來我們將全都換成,美國製造的乾淨電動車。」,雖然電動車不包含在拜登的「買美國貨」中,但仍強調由美國工人在美國製造,拜登要砸大錢幫美國製造業「補血」,但從國際盟友到國內廠商,可能還需要時間適應新的遊戲規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