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酸?iOS隱私保護新功能 蘋果拿「臉書」當範例

暗酸?iOS隱私保護新功能 蘋果拿「臉書」當範例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蘋果在iOS 14作業系統上,加強使用者的隱私保護機制,App要追蹤用戶,都必須先取得使用者同意,但也讓臉書數度公開槓上蘋果,還刊登廣告批評蘋果的隱私政策,會傷害小型公司的廣告投放效益。不過蘋果還是堅持推動這項政策,更在1月28日世界資料隱私日發新聞稿宣傳這項新的功能,不過文中舉例,直接拿Facebook來當範例,被外界認為似乎火藥味十足。

iOS加強把關隱私 臉書生氣了

蘋果自 2021 年初開始,iOS 14 與 iPadOS 14 均要求開發者必須先獲得使用者的同意,廣告或資料仲介商,才能在App、網站上追蹤使用者的活動。

不過臉書是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先前曾在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刊登以「我們與世界各地的小企業站在同一陣線,挺身對抗蘋果」為題刊登全版廣告。

臉書痛批,蘋果在iOS 14的作業系統中,推動的更新調整,恐怕將限制臉書這類企業蒐集與用戶有關的數據,限制他們投放目標式廣告,更質疑蘋果從事反競爭行為,利用App Store的控制權來擴大自身獲利,罔顧創作者和小企業。

暗酸臉書?一張圖看端倪

蘋果選在世界資料隱私日發布新聞稿,再度強調隱私權的決定權應交還給使用者,並以示意圖教大家如何選擇正確的選項,不過仔細一看卻發現,蘋果在介紹新功能時,使用的App就是「臉書」,也被外界認為,這是蘋果在暗酸臉書。

不過即使面對臉書批評,蘋果還是強調,隱私是基本人權,也是 Apple 的核心價值之一,「無論你要分享何種體驗、分享給誰,決定權都在於你」,App Store會提供簡單易讀的摘要說明資料將做何運用、動態是否受追蹤,協助使用者依此來選擇 app。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