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顧問:須讓中為打壓台付出代價

美國安顧問:須讓中為打壓台付出代價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台北市

中國解放軍日前接連派出戰機,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日本《產經新聞》分析,中方的舉動可能衝著,正在台灣南方外海航行的「美國航空母艦」而來。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國航母第一次到南海執行任務。面對窮兵黷武的中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華府必須做好準備,讓中國為威脅台灣等行動,付出代價。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分析,台海、南海和釣魚台,可能是拜登政府和北京當局的關鍵引爆點。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文攻武嚇不斷的中國,近期不只「口水炮」四射,更接連派出軍機,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中華民國空軍說:「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

中國動作頻頻,除了覬覦我國,更衝著美國而來,日本《產經新聞》分析,當時一艘美國航空母艦,正在台灣南方外海航行,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國航母第一次到南海執行任務,中方是否要試探拜登政府的底線,引發議論,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已於29日在和平研究所線上研討會,這麼說,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說:「美國要嚴陣以待,讓中國為其在新疆和香港的作為,還有對台灣的威脅與好戰姿態付出代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撰文分析,台灣和台海是美中關係的關鍵引爆點之一,隨著共機擾台次數增加,美國海軍也多次派軍艦行經台灣海峽,拜登新政府也承諾,美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說:「我們會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

正式成為美國國務卿的布林肯,保證台灣關係法等基石不會改變,拜登政府會延續這些承諾,但這些話可能讓中方不開心,連美方現身南海也可能是衝突點。

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強化在南海主權聲索,美國不予理會,並且持續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專家認為,未來華府不太可能改變,繼續在南海「逛大街」的作法。

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重申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全保障條約,顯示美方維持現行政策,同時反擊中國《海警法》,專家認為,拜登政府會持續跟,菲律賓、日本、甚至歐洲盟友合作,來因應中國的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