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魚水之歡」先按同意 這App全場看傻:不性感!

享「魚水之歡」先按同意 這App全場看傻:不性感! | 華視新聞
(翻攝自iConsent網站)

張璦 綜合報導  / 丹麥

丹麥議會202012月修法擴大對「性侵」定義,只要其中一方未明確同意就是犯法;因應新規今年一月上路,有開發商推出一款程式iConsent,讓情侶可利用智慧手機表達他們對發生性行為的意願,但各界反應冷淡。

缺乏明確同意=性侵? 開發商推「我同意」

《每日郵報》5日報導,丹麥將「性侵」的基礎定義強化,從「是否受到肢體暴力、威脅等」改成「缺乏明確同意」之後,有開發商推出一款名叫iConsent(我同意)的應用程式,使用者只要不到30秒就能發出或收到同意發生性行為的請求。

iConsent紀錄能當證據? 恐被強迫「按同意」

iConsent的用戶按一次鍵則代表同意進行「一次性行為」,有效期限24小時,可以隨時撤回,並可讓使用者調出自己曾「同意的性行為」紀錄來檢視,同時會提供性健康建議和受害者幫助團體的網址連結;開發商也表示,性行為仍需要由雙方一同確保彼此在「之前、之中與之後」都持同意態度。

iConsent 歷史紀錄會加密儲存到安全的伺服器,以便刑事調查所需,但專家指出,這些數據在法庭也不一定會被採納,網友也表示,恐怕會有人被強迫按下同意鍵、製造出數位偽證。

各界反應冷淡 iConsent遭批不性感

iConsent在應用程式下載平台評價不高,當地大報《貝林時報》(Berlingske)則譏諷iConsent把性變得「跟新冠疫情記者會一樣不性感」。性學專家更指出,在性方面了解他人是一種技巧,轉移到應用程式上會剝奪學習此技巧的部分可能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