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醫師李文亮逝世週年 中國網友「哭牆」上緬懷

吹哨醫師李文亮逝世週年 中國網友「哭牆」上緬懷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中國

昨(6)日是中國武漢「吹哨醫師」李文亮去世一週年,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全世界之際,許多中國網友到他的微博留言,表達懷念與敬意,武漢民眾也感念起他當時率先發出警訊的行為,認為他的做法非常勇敢。

健康社會不應只有一種聲音 民眾:李文亮勇敢吹哨

李文亮生前在武漢中心醫院任職,他是最初發現COVID-19疫情的吹哨者之一,但卻被有關當局「強烈關切」、封堵相關消息。李文亮在2020年2月1日於微博宣佈自己確診,接著在6日撒手人寰。

一年以來,中國政府在打「防疫成功牌」、感念抗疫英雄時鮮少提及李文亮,但《路透社》報導,武漢中心醫院附近的居民多少仍相當感謝他;李文亮染疫過世後,他曾說過的「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也在中國社群平台引發熱議。有網拍業者表示,李文亮是第一個向世界示警病毒的人,儘管他知道這會對自己帶來巨大影響,但依然說了出來,真的很勇敢。

「謝謝你賜予我們這份安寧」李文亮微博湧思念

李文亮生前發布的最後一篇微博文章正是自己核酸檢測結果陽性的消息,這則貼文也變成「哭牆」,下方評論突破一百萬則,無法顯示完整評論則數,許多網友也在他的忌日週年期間留言,「一年了,你在那邊還好嗎」、「時間真快啊,一年了,兩針疫苗都打過了」、「永遠記得你,一個健康的社會絕對不能只有一個聲音」、「謝謝千千萬萬個你賜予了我們這份安寧」。

當局噤聲? 「烈士」李文亮妻: 不方便受訪

李文亮離世後,中國當局平反、追封他為「烈士」,但李文亮的家人迄今對外保持低調。BBC中文網報導,記者在李文亮忌日前夕打給李文亮父親李樹穎,李父僅回應,他和家人目前都好,之後便匆匆掛斷電話,而李文亮的妻子付雪潔則表示,不方便接受採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