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趨勢! 日本推行「去印章化」

防疫新趨勢! 日本推行「去印章化」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大家去公家機關或是銀行等地方辦手續時,總是少不了印章,畢竟印章一向被視為自己責任能力的象徵,這點在離我們不遠的日本也不例外。不過日本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吹起一股把行政程序「去印章化」的風潮,而原因就是到現在還沒完全降溫的新冠病毒疫情。

冬天裡的一把火,在東京下谷神社熊熊燃燒,想知道燒的是什麼,先跟著鏡頭回到去年10月。朝日電視台記者說:「就是這個嗎(是的)。」打開紙箱,裡面裝的是滿滿的印章,從形狀到大小都不同,還有神像等特殊造型。神職人員表示,它們來自全日本,總數多達4千個。東京下谷神社宮司阿部明德說:「我們神社10月1日舉行「印納祭」,感謝這些被用到現在的印章,並對它們獻上禱詞,12月底在神社將它們火化。」

日本神道教相信,萬物有靈的概念,用過的印章自然也不例外。這把「感謝之火」之所以燒起來,最大的推手竟然是新冠病毒。日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說(資料畫面2020.9.25):「我要貫徹「不蓋印章」的方針。」去年被任命為行政改革大臣的河野太郎,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先燒印章,因為日本疫情爆發後,政府提倡遠距工作,印章卻意外成為防疫絆腳石。從公家機關到公司行號,所有文件都要一關接一關蓋章審核,手續繁複不說,還造成有人必須冒著染病風險進出職場,只為了蓋章,甚至有人洽公時竟碰上行政人員「認章不認人」。

明明看駕照或護照就能確定是本人,仍被丟句「沒印章就不行」,簽個名不就好了嗎?新冠疫情讓日本加速「去印章化」,把行政程序從實體搬到虛擬。首相菅義偉指示,2025年底前,各地方政府、行政系統都要數位化,然而傳統印章業者該如何生存,將是菅義偉政府的下一道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