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伊斯坦堡? 最知名城市非首都!

雪梨?伊斯坦堡? 最知名城市非首都!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梁碩文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要為您打開各國首都的大門。通常來說,首都指的是中央政府所在地,通常也是發展最先進,知名度最高的城市,像是南韓首爾,英國倫敦,法國巴黎等,但澳洲的首都,卻不是你我熟悉的雪梨,墨爾本,而是內陸城市坎培拉,美國也不是紐約或洛杉磯,而是華府華盛頓特區。而荷蘭的首都,雖然是阿姆斯特丹,但是海牙卻是荷蘭的政治中心,因此往往也被外界視為,荷蘭擁有雙首都。甚至還有國家,擁有三個首都。這又是什麼原因,請看以下的報導。

古老的運河風車,還有萬紫千紅的鬱金香花海,阿姆斯特丹絕對是,歐洲最美的花園城市之一,漂亮城市風景,憲法上阿姆斯特丹畫面用,是荷蘭的首都,也是這個國家的經濟中樞ㄕㄨ,但另外一個城市海牙,也被外界普遍視為,是荷蘭的另外一個首都,海牙在過去五百年來一直是政治中樞,國會在這裡也是民主的中心,因為重要的政府行政機關,還有大部分的大使館,都在海牙,這裡也可說是全世界的司法首都,擁有超過160個國際機構,包括聯合國國際法院ICJ,國際刑事法院等,海牙是荷蘭第三大城,是境內唯一一個海的大城市,擁有十一公里長的海岸線。

面積100平方公里人口54萬,在二戰期間曾受到嚴重的破壞,也讓海牙有著,新舊交錯的獨特景觀,走進海牙,就彷彿走進了歷史,轉場,位於非洲的南非共和國,更是擁有三個首都,行政首都普勒托利亞,總統與內閣在普勒托利亞工作,大部分的大使館也在這邊,立法首都開普敦,國會在開普敦,距離(普勒托利亞)1300公里,還有司法首都布隆泉,可以推翻地方法院判決的最高法院,則是設在布隆泉,三大權力分別鼎立三大區域,會這樣安排,要從它的歷史說起。

19世紀早期拿破崙戰爭,開普殖民地被當時的大英帝國拿下,許多波爾人(南非17世紀荷蘭移民的後裔),不願意臣服,決定移居東北方,最後打造出他們自己的小國家,到了1908年,4個前英國殖民地討論合併,要成立南非聯邦,但首都要建在哪,大家卻沒有共識,折衷的結果就是設了3個首都,但這3個首距離都很遠,公務人員往返洽公,勞心勞力又花錢,為了首都地點爭吵不休的,還有你我都很熟悉的美國,美國建國後,首都一開始並不是在華特頓特區,而是在紐澤西的普林斯顿,馬里蘭的安那波利斯,紐澤西的翠登,最後還有紐約市,地點一改再改,就是因為南北方議員,都想要把首都設在自家選區,藉此獲取更大的利益。

國會最後在1790年達成妥協,由總統華盛頓,選定南北方的天然分界線,為首都的所在地,也就是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TOND.C.,國會議員在180011月17號,在新家第一次碰面,從此以後就一直在這邊,包括總統住的白宮,國會山莊,各國駐美大使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國際組織,都落在此,這也讓華盛頓特區,成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首都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