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AZ疫苗 南非醫護改接種「嬌生」

放棄AZ疫苗 南非醫護改接種「嬌生」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南非

再來看到南非,現在累計病例即將突破150萬大關,4萬8千多人不治。先前施打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喊卡,改用嬌生疫苗,16號接獲8萬劑嬌生疫苗,隔日就全面為醫護人員接種,希望能成功對抗疫情。

南非是非洲大陸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累計病例即將突破150萬大關,4萬8千多人不治。雖然南非政府在月初臨時對購買的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喊卡,改用嬌生疫苗,不過仍不影響政府兌現二月中開打疫苗的承諾,16號接獲8萬劑嬌生疫苗,隔日就全面為醫護人員接種,也是為當地人打了一針「強心針」,攜手對抗疫情。

南非向嬌生集團訂了900萬劑疫苗,首批8萬劑嬌生疫苗終於在16號抵達南非,疫苗抵達隔日開打,醫護人員為首要接種對象,成為全球第一個接種嬌生疫苗的國家。南非總統拉瑪佛沙,挽起袖子,在媒體的見證下,以身作則施打嬌生疫苗,為當地疫苗接種計劃掀開序幕,鼓勵民眾踴躍施打。幽默的他,在施打疫苗後,留在現場為醫護人員打氣加油。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說:「你現在正在施打疫苗並不是很痛。」南非疫情遲遲不見好轉,加上當地變種病毒肆虐,讓站在前線的醫護人員都不勝負荷。全球首位施打嬌生疫苗的醫護人員則是莎拉麗。這是非常非常非常有挑戰的,同時感觸也很深,儘管我們知道看到,每天都有可憐的病患在你面前死去,醫護人員莎拉麗說:「這是非常非常非常有挑戰的,同時感觸也很深,儘管我們知道看到,每天都有可憐的病患在你面前死去。」

南非預計為全國三分之二的人口,約4千萬人接種,盼望能夠儘早打敗新冠病毒,重振經濟。南非原本預計要施打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但因為AZ疫苗沒有辦法對抗南非變種病毒,接種計畫臨時喊卡,改用嬌生疫苗。嬌生疫苗只需要施打一劑,就擁有66%保護力,對重症患者的效力更是號稱高達百分之85。全球疫苗供應短缺,南非將派不上用場的AZ疫苗,全數捐給非洲聯盟,希望能夠能幫助遏制鄰國疫情蔓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