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雪災波及煉油廠 國際油價大漲

萬紹安 羅大偉 報導  / 美國

美國德州大雪肆虐,不止是對當地的民生生活帶來衝擊,對國際油價也造成影響,因為大雪冰封,導致德州煉油廠無法運作,目前,美國每天石油產量少了400萬桶,相當於掉了4成的石油產能,是史上最嚴重的跌幅,布蘭特石油期貨上週五報價每桶62.91美元,西德州原油期貨報價更是漲破60美元,超過20%,另外半導體晶片產量同樣受挫,專家分析這樣的季節性影響對於國際經濟市場雖然不致於造成致命性打擊,但還是會有相當大的衝擊。

整片白雪把路面冰封,美國德州大雪成災,造成煉油廠發電機大停電,石油油產能嚴重停擺,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煉油廠無法開工的話,那麼原油方面,會有供應趕不上復甦的需求。」美國德州是重要的國際石油產地,一定會有影響,大雪撼動全球石油市場,根據上週五2/19的報價資料,北海布蘭特原油期貨,收在每桶62.91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更是一度突破60美元,全面上漲超過20%。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因為現在的原油價格相較於,去年2020年同期,其實還相對比較低,所以說不至於造成這種,通膨的壓力啦。」季節性災害,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通膨還要再觀望,分析師指出,目前石油價格雖然還不到去年的高點,但這樣的漲幅一定會對國際市場,造成短期衝擊。

另外,德州的半導體晶片產能,同樣也被大雪冰封,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因為現在大雪的情況,基本上就是會讓全球的,晶片短缺的情況,更雪上加霜。」本來就供不應求的晶片,現在會更供不應求,德州經濟大動脈,卡關將近ㄧ週時間,撼動國際金融市場,全球正處在經濟復甦期,發生這樣的天災,無疑是造成嚴重打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