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防疫APP現山寨版 恐成防疫破口

港防疫APP現山寨版 恐成防疫破口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香港

香港疫情逐漸好轉,港府同時放寬了防疫措施,民眾無論到任何地方都必須透過「安心出行」應用軟體完成實名登記才能入場。不過最近香港卻出現「山寨版安心出行」,民眾使用的話可能存在違法風險。

打開「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只要寫上你的目的地後,點下「說去就去」,就顯示「你已經進入場所」完成實名登記。不過,其實剛剛看到卻是山寨版的「安心出行」。相比之下幾乎和正版的沒有差別。香港記者上街測試,看看民眾是不是能夠辨別出真的「安心出行」。

記者VS.餐廳員工方先生說:「你覺得正版的是哪一個,這個吧,這個是翻版的,他(客人)用假的,我沒有權力,去分辨清查他的真假。」,「安心出行」真假難辨,如果民眾不小心下載使用,恐怕會存在違法風險。律師陸偉雄說:「如果用了翻版(山寨)程式,就是你沒資格進入場所,有矇騙或欺騙的用意,當然日後可以追究」。

另外,香港記者親自到美食街測試後,也發現「安心出行」實名制防疫的漏洞,記者發現場有3個出入口,卻只有一個入口有工作人員看守,要求民眾掃描「安心出行」才能進入。但另一個入口處雖然貼了二維碼,不過卻沒人看守。記者沒有掃描就直接走進去,不但沒有人阻止而且從進入到離開都沒被發現,明顯出現防疫漏洞。民眾說:「(掃描)很麻煩我們又不是來用餐,只是來上廁所。」民眾說:「這應該說是職員的(防疫)漏洞,應該在入口處都要有人駐守」不過,還是有民眾在入場前自動自發地掃描二維碼。無論如何,希望民眾能夠遵守防疫法則,避免防疫出現破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