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澳洲握手言和!臉書達協議宣布「解封澳媒新聞」

和澳洲握手言和!臉書達協議宣布「解封澳媒新聞」 | 華視新聞
(圖取自免費圖庫)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澳洲

Facebook(臉書)因不滿澳洲政府的付費新法《新聞媒體議價法》,在17日宣布全面噤聲澳洲媒體。經過5天談判,臉書終於在22日發表聲明,宣布和澳洲政府達成共識,同時承諾近日就會解除對澳媒新聞的限制。對此澳洲當局也表示,會進一步修改新法規定。

歷時5天終達成協議!臉書:取消澳媒禁令

澳洲政府上週通過《新聞媒體議價法》,要求Facebook(臉書)、Google(谷歌)等平台若出現澳媒的新聞內容,該平台應支付相應費用給當地媒體。臉書為表不滿,一度封鎖澳洲媒體的頁面,甚至連澳洲當局官方專頁也無法使用,並表示此舉是「為了配合澳洲的新政策」。

不過根據外媒《CNBC》報導,在歷經5天與澳洲政府談判後,臉書紐澳地區總經理伊斯頓(William Easton)發聲明表示,「府方承諾做出多項改變,以解決核心問題,公司對此感到相當滿意,因此未來幾日內,將取消澳洲新聞的分享限制。」

臉書更新聲明(翻攝自臉書官網)
臉書更新聲明(翻攝自臉書官網)
 

澳洲政府擬修正案 給予平台協商空間

對此,澳洲財政部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及通訊部長弗萊徹(Paul Fletcher)也表示,「政府已接獲臉書公司消息,表示將在未來幾天內恢復上架澳洲新聞」,同時當局將進一步修改《新聞媒體議價法》規定。

而關於修法事項,外媒指出,其中包括「給予社群平台及新聞出版商,2個月的時間進行議價協商」,預計修正案很快就能順利通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