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國!拜登擬與美台日韓建供應鏈

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 黃耀毅  / 美國

為了擺脫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美國正計畫聯手同盟國,打造「無中國」供應鏈。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預計今天將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與日本、南韓及台灣等同盟國合作,加速建立不依賴中國的供應鏈,範圍涵蓋半導體、電動車(EV)及其他重要材料等。

2月24號星期三的下午,11位來自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參眾兩院議員到白宮與拜登總統商討新的美國供應鏈策略,當中多位國會議員來自美國製造業大州,包括賓州、威斯康辛州、加州、德州等等。拜登總統在橢圓形辦公室當中歡迎參眾兩院的兩黨議員,並表示很高興像在半導體跟晶片供應鏈短缺方面,兩黨的意見是一致的。

在星期三的白宮新聞簡報會上,白宮經濟委員會國際經濟與競爭力資深主任Peter Harrell 被問到台灣對於拜登政府在晶片上的的供應要求有何回應,他回應:「顯然台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我們跟他們有建設性的對話。」

之前,白宮經濟委員會主席Brian Deese曾經寫信給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感謝台灣在美國車用晶片短缺的時候,提出幫助。在與兩黨議員開完會之後,拜登總統告訴媒體,那是一個非常有建設性的會議,他並且說在美國不應該仰賴外國來供應關鍵物資。

拜登在去年接受民主黨提名總統候選人的演說上面,就有講過美國不應該在醫療物資供應鏈上面仰賴中國。在星期三的白宮新聞簡報會上,雖然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不過白宮經濟委員會的Peter Harrell 也說「美國的供應鏈不應該受到競爭國家的操弄」。

拜登政府將中國定義為美國的主要競爭國家。之後拜登總統總統則於下午大約5:00在白宮國宴廳當中簽署供應鏈行政命令。Peter Harrell 介紹,這個行政命令,針對四項關鍵產品進行100天的審議:1.從車用到手機用的各式電腦晶片,2.電動車會使用到的大容量電池,3.製藥以及活性藥物成分,4.關鍵礦物以及戰略礦物,如稀土等,這份行政命令也針對六個產業部門進行重新審議,一年之內要完成。

這六個部門是:國防、公共衛生與生物科技準備、資訊與通訊科技、交通運輸、能源,以及糧食生產。Peter Harrell 表示,這些產業部門的審議將採用國防部的例行審議模式,來增強美國的國防以及產業基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