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非洲豬瘟變異病毒 研究:至少4種以上

中國發現非洲豬瘟變異病毒 研究:至少4種以上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國家非洲豬瘟專業實驗室一份研究近期發現,中國部分省份發現「非洲豬瘟自然變異流行株」,該研究指出,變異株至少有4種以上,傳播力相當強,可能已經在豬群中流行。該篇研究2月26日於中國科學生命科學發表。

非洲豬瘟無治療方法 中國竟還發現變異株

新華社報導,目前全球範圍內非洲豬瘟病毒已鑒定出至少24種基因型,其中亞洲主要流行基因II型。目前非洲豬瘟尚無疫苗或有效治療方法,早期診斷及感染豬群撲殺是防控主要策略。

研究報告指出,中國至少存在4種以上的低致死率基因II型自然變異株。雖然致病力較典型強毒株明顯降低,但仍然呈現明顯的殘留毒力,且具有很強的傳播能力。很可能已在豬群中流行,造成持續的感染、慢性病程甚至死亡,給非洲豬瘟早期診斷帶來很大障礙。

研究員表示,這些變異株臨床表現具有一定的隱蔽性,早期診斷難度加大,為中國非洲豬瘟防控帶來新挑戰,必須加以高度重視,儘快制定和採取應對策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