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互動頻繁 中國祭「鳳梨戰」打壓?

李嘉芳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宣布停止輸入台灣鳳梨,國內專家分析,有部分是科學問題,有部分是政治問題。就在我們公布了新的國安人事布局之後,兩岸關係似乎有機會打開新篇章,中國卻在這時候大打鳳梨戰,有可能是想藉機反制,即將形成的「台美半導體產業鏈」,尤其在美方規劃的產業合作對象當中,包括台灣、南韓等,都是民主國家,中國只能從鳳梨下手,用政治力影響經濟運作。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以行動挺台灣,分別在2月5日以及25日,兩度派驅逐艦穿越台灣海峽,這期間美軍還派出至少4架軍機,分赴東海與南海進行偵察,白宮國安會國際經濟關係與競爭力資深主任哈洛說:「台灣無疑是美國的重要夥伴。」

白宮點名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美國駐世貿代理館長畢斯比,也與我代表羅昌發日前在布魯塞爾會面,眼看台美關係持續深化,中國兩名外交高層王毅與楊潔篪,最近對美國的喊話卻遭美方無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過去幾年美方幾乎中斷了,兩國各層級的對話。」

正當美中關係毫無進展,中國卻突然朝台灣丟出鳳梨,「有一些是科學的問題,有一些是政治的問題,這個時間點在我們國安人事調整,就是希望改善兩岸關係的時候,做這樣子的決定實際上面當然有一點,讓兩岸關係改善好像距離又拉開了一點。」

不只一位國內專家認為,台灣剛公布國安人事布局,兩岸有望出現正面互動,此時中國卻丟出的這顆鳳梨,如果目標不是瞄準台灣,會不會是針對美國,「因為現在美國不是要組一個,半導體或是供應鏈的,關鍵的產業的合作嘛,那中間有台灣韓國澳洲日本等,主要是民主國家嘛。」

當美國持續向台灣釋出善意,與此同時美中關係卻停滯,禁止輸入台灣鳳梨,也牽動台美中的敏感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