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值日311核災10週年 聖火福島起跑

東奧值日311核災10週年 聖火福島起跑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專題報導  / 日本

2013年日本成功取得2020年奧運主辦權,讓日本東京成為亞洲第一個、二度舉辦奧運的城市。不過因為新冠病毒疫情攪局,讓東奧被迫延到今年,由於今年也是日本311大地震與福島核災滿10週年,這次奧運又被日本政府稱為「復興奧運」,希望能讓外界看到、日本災後重建的現況,聖火也從福島起跑,不過日本媒體調查發現,超過六成的災民認為東奧對重建沒作用,甚至都以東京為中心。

2021年也是日本311大地震與福島核災滿10週年,日本當局想讓全世界看見災後重建的現況與希望,東京奧運又被稱為「復興奧運」,但對災民而言真的看得到未來嗎?日本記者VS.福島災民說:「你能很真心歡喜地迎接東京奧運嗎?」福島災民:「我很難耶因為10年前的311地震,還有今年213地震,一切都還百廢待舉。」

日本共同社日前對岩手、宮城和福島3縣各100位民眾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311地震和福島核災的災民中,64%的人認為奧運對重建沒作用。福島市民:「所謂的復興加上奧運,復興這兩個字根本被忽略,究竟復興到什麼程度了,福島這個地方。」

災民覺得奧運會根本是以東京為中心,此外,東京奧委會前主席「森喜朗」日前脫口說出,參與會議的女性越多,開會時間就會被拉長,失言風暴越演越烈的情況下不僅志工辭職、日本國會發動白玫瑰運動、藝人田村淳率先辭去聖火跑者,接著女星常盤貴子與知名演員齋藤工等多位知名藝人,也紛紛以工作行程安排為由先後退出跑者行列,而森喜朗最後也因為這場風波辭去東京奧委會主席的職位,距離東奧開幕還有幾個月就怕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