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擬改港選制 美國務院: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中擬改港選制 美國務院: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美國

中國全國人大在近日,著手於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將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方針,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當地時間5日呼籲,中國應依循香港「基本法」行事,也再次強調「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再一起」。而針對新疆議題,普萊斯則稱已動員區域夥伴,將推動集體行動,譴責中國侵犯人權一舉。

美譴責「愛國者治港」 表態與香港人同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5日在記者會上,針對中國欲修改香港選舉制,落實「愛國者治港」,譴責北京此舉直接衝擊香港自由與民主。

普萊斯表示,此作法不僅限制香港人民參與政治,也箝制了相關的政治論辯,讓香港人民不再有發聲機會,並指出改制「直接牴觸『基本法』所指香港選舉應朝普選邁進的明確條文。」

普萊斯強調,中國應履行國際義務與承諾,依循香港「基本法」行事,同時重申:「我們打從一開始就表明,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他們尋求的僅是他們被積欠且應獲保障的普世權利。」

新疆議題怎解? 美國務院:將動員集體發聲

至於新疆人權議題,美國是否會採取更多行動?普萊斯說,「我認為還沒有人對國際社會在新疆一事的反應上感到滿意」,因此目前正在多方動員,將推進集體行動,表明新疆和其他地方的侵犯人權行為,是不會被容忍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