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今年預算5.8兆 超越台灣15倍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4日表示,美方將持續對台軍售,也鼓勵台灣投資國防,而中國昨(5)日也公布今年的軍事預算,大約是台幣5.8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6.8,超過台灣今年國防預算的15倍。專家分析,這是因為中國向海外用兵,也藉由生產軍備,帶動經濟發展,達成政治和軍事方面的需求,建議台灣應該增加國防預算到4500億元。

解放軍1日起,在雷州半島西部的南海海域軍事演習長達一個月,而中國也公布解放軍今年軍費預算連五年突破人民幣兆元大關,高達1兆3553億元大約新台幣5.8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6.8,和台灣2021年軍事預算3668億元比起來,相差大約15.8倍,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說:「服膺聯合國安理會,在印度洋反海盜的各種承諾,以及參與海外行動,維和行動以及軍事合作,所以解放軍會逐漸地往外走,在往外走的時候就會多花錢。」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持續得擴軍帶動國內的經濟,然後在政治上要達成他所謂的強軍夢,最後一個就是穩住軍隊的,士氣跟支持度這四大面向。」學者也指出解放軍預算一向被認為有不少黑數,決算也不透明實際經費可能遠超過帳面數字,而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4日在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視訊研討會表示,美方將持續對台軍售也鼓勵台灣投資國防,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說:「幫助台灣防衛非常重要。」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台灣合理健康的國防預算,至少要在4500億台幣,在GDP或者是國防預算的結構來講,我們都還有成長的空間。」國防部則表示國軍依防衛作戰實際需求,妥善適當地編列國防預算,不和任何國家進行軍備競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