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空出現「藍太陽」 專家曝光異相原因

北京天空出現「藍太陽」 專家曝光異相原因 | 華視新聞
(翻攝北京日報)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北京市今(15)日刮起近10年最強沙塵暴,而有北京民眾在視野相對良好處,捕捉到清晰的「藍太陽」奇景,引發網路熱烈討論,有人擔憂是「天有異象,大事發生」,但天文研究員曝光「藍太陽」的成因。

北京藍太陽引發民眾揣測 天文研究員曝原因

根據《北京日報》引述中國國家天文台研究員苟利軍的說法,「藍太陽」也與沙塵暴有關,因為今日北京大氣中的塵埃顆粒發生了米氏散射(Mie scattering),而非熟悉的瑞利散射,而所謂米氏散射是因沙塵粒徑通常大於可見光波長,波長最接近粒徑的紅橙光散射明顯,逆光回望太陽時紅光較少而略呈藍色。

10年來最強沙塵暴 北京PM2.5呈現紫爆

據中國中央氣象台通報,由於蒙古沙塵昨(14)日晚間隨氣流南下,今日日包括北京、新疆、內蒙古、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北、天津、黑龍江、吉林、遼寧等總共12省市,均出現明顯沙塵天氣,部分地區有沙塵暴,強度和範圍是近10年來最強、最廣。以空汙懸浮微粒指標PM2.5、PM10來看,今日上午,北京市均呈現紫爆的嚴重危險有毒害等級,其中PM2.5在500到600之間徘迴,PM10則一路飆升到破表的999,官方通報部分地區超過1000。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